— Nozi诺子 —

【ConneR中心】废土之上

≯合志内容,感谢各位妈咪愿意要我的小破文(鞠躬)

≯ConneR老师中心,无CP,是日后谈。

≯还存在一些问题,然而当时手废了就没法修改,合志定下来之后又已经懒得改了所以(…)希望大家多多包容(。)




「ConneR老师您好!很抱歉在百忙之中打扰,自从灾难解除以来一切都已经开始向上,秩序也渐渐恢复,这一切离不开各位的贡献,虽然我个人的话语十分微不足道,但我想就您的付出对您表示真心的感谢。

  然后,可能稍微有些唐突,但我想更深入地了解一下现在的您对科技的看法。人类在对占有和利用未知科技的贪婪中吃了大亏,现在已经开始尝试着在废土之上重建属于自己的科技。对于由人类自己探索得来的科技,ConneR老师还会觉得排斥吗?

  老师对于科技的看法我是能够理解的,我也曾经深受那些先进技术的桎梏,但现在的世界若是失去了科技的支持想必也会出现巨大的问题,面对这种现状,我们应该如何是好?

  感谢您愿意拨冗阅读我的问题,祝愿您一切安好。

  (PS:我和其余一些粉丝十分盼望您能举办一场新演奏会,想知道ConneR老师是否有这个意愿呢?)」

  

  收到私信消息的时候ConneR正忙着分析一块芯片,身后的门被敲响两下,Sasha端着两杯红茶进入房间,她的目光扫过虚拟屏幕上的分析进度条,又落在右下角的小红点上。

  “你有未读的新消息。”

  “没关系,大抵是些没什么营养的信息——网路的广告过滤系统该重建了。”

  ConneR拨动几下操作平台上的按钮,正打算进一步记录分析出的信息,手腕却被捉住了。他抬起头,Sasha正在身旁皱着眉看他。

  “你已经连续工作五个小时了。”她说,“稍微休息一下对你没有坏处,R,控制工作量是必要的,你不是那些可以无休止运作下去的机器人。”

  他因这个微妙的比喻而顿了顿手指,还未来得及开口做出答复,他的搭档便拽起他的手腕将他带离工作座位。Sasha的力度不大,但他总觉得隐约能从她的举动里读出不容抗拒的意味。

  “不过,芯片分析还差一些——”

  “这边交给我。”Sasha的语气不容置疑,“去外面走走,或者到客厅读些轻松的内容,总之别在工作室里待着了。”

  ConneR望向桌面上的分析装置,Sasha正在代替他熟练地敲打按键记录信息,大概是察觉到他的凝视,她侧眸递过去一个责备的眼神。

  “好吧、好吧。”于是ConneR先做出了妥协,他侧身轻轻倚靠在桌旁,伸手勾起红茶杯的杯把,“先让我把茶喝完,再放下去它该变冷了。”

  

  Node 11向来与被现代科技包围的其余节点都市格格不入,这一点阴差阳错地使得这块区域成为了受损最轻微的部分。但与此同时,大量逃难者的涌入也给秩序管理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,现在其余节点都市的居住区重建尚在继续,不可能将逃难者大量向外转移,按照原始的管理模式继续下去必然陷入僵局。

  ConneR划过屏幕关掉终端推送的新闻信息,最近上层频频召开会议,想必也是在商讨管理方法的推进。

  “「希望Node 11能够接受提议,适量引入革新后的无人机和机器人进行管理」……么,连网络重建也尚未完成便急着要拉拢客户,还真是A.R.C.那群负责人能说出来的话。”

  删去一些不必要的杂乱信息后,ConneR注意到了那条私信。他打开邮箱,发件人是个毫无印象的名字,根据内容判断大抵是他的follower中的一个。既然不是令人生厌的垃圾邮件,那么在芯片分析完成之前,稍微抽时间阅读一下也无妨。

  主题内容是有关科技的思考,看来已经有更多的人开始摆脱对科技的盲信,从这层意义上来说,那场灾难带来的也不完全是坏事。

  ConneR的指尖顿在距离回复栏数毫米的地方,如果在从前有人询问他关于科技的态度,他将毫不犹豫地做出回答,毕竟他对于「真相」坚定的探究便出于此。

  但如今不同了。

  ConneR从客厅的沙发上起身,踱回房间时Sasha仍旧在处理那块芯片,她听到贴近门口的脚步声,头也不回地让来人出门走走,顺便解决一下晚餐的问题。

  

  Node 11的街头熙熙攘攘,若不是复古的建筑风格和颇失现代感的街道,恐怕很容易让人产生自己置身于更加繁华地区的错觉。ConneR不紧不慢地沿着街道漫步,有些人在匆匆赶路,有些人忙着与身旁的人聊天,有些人正好奇地打量街边的景象。没有行色匆匆,没有各自凝视屏幕的冷漠神情,脱离了虚拟世界,就连陌生人间的隔阂似乎也变得淡薄起来。

  ConneR穿过汇集着商店街道,向更远处汇聚着各类餐厅的区域前进。他出行的目的是晚餐,虽然在食物刚刚烹饪完毕时用餐是最合适的,但现在时间已经逐渐接近夜晚,从头开始烹饪并不现实,Sasha也没有离开工作室的意思(这么想来,她其实没有理由谴责泡在工作室的自己,ConneR不由得感叹),那么带些便携的食物回去就是最好的选择。

  街道边写着「M」的招牌下亮着灯,ConneR伸手推开木门,悦耳的风铃声一路摇曳在耳畔,直至他来到柜台前。

  “晚上好,Mr.Mase。”

  “喔,好久不见了——Louis,老顾客来了喔,快出来打个招呼。”

  Mase从柜台后的杂物里抬起头,面上带着疲惫的笑意。他的呼唤带出了屋后埋头忙碌的少年,Louis抱着满怀的衣物,露出充满元气的笑脸。

  “晚上好,Colin先生!”

  ConneR的目光落在他脚边的行李箱:“准备出远门么?”

  “嗯,算是吧。”Louis摸着后脑回复,“我以前一直在老爹店里帮忙,现在打算去其他Node开家分店!”

  “分店吗?听起来是有些突然的决定。不介意的话方便让我了解一下理由么?”

  “嗯……”谈及理由青年有些局促地低下头,嘴角也微微下沉,“Colin先生还记得的话,我有个妹妹在Node08,她向往那样的生活,但也因此成了这次灾难的受害者。她现在身受重伤躺在医院里,我们家必须挣到更多的钱才能……”

  ConneR微微颔首,这种家庭遭难的情况在那些曾经最为发达的节点都市并不罕见,现在看来情况不仅如此。

  “我劝他留在Node11,我们店的烹饪方式并不适应那种快节奏的大都市生活,毕竟我们一直以来推崇的都是慢工出细活,况且现在很多地方都未完成修复,还是遭受损害的状态,”

  Mase长长地叹出一口气,眉宇间挂上了显而易见的无奈,却又再触及儿子坚定神色的一刻情不自禁地露出微笑。

  “但Louis这家伙坚持要离开,他说,正因为外面和这里不一样,他才想往外走。外面有更大的市场,更丰富的消费群体,旧的科技崩溃以后,大家对以前那种生活方式也会开始反思,有了这个契机,我们店倡导的慢节奏生活也就能找到机会在大家面前亮相了。”

  “更重要的是,这次灾难颠覆了很多事情。”

  Louis抢在父亲面前回答,双眼因满盛期待而闪闪发亮。

  “虽然我妹妹是因为科技的失控而受伤,世界也遭到了程度不小的摧毁,但是人们也在废土之上开始了新的建设。我觉得这次人类应该不会让自己失望,那么,出去看看也不是坏事吧?”

  “就是这样。”Mase摊开双手,“他已经说到这份上了,我又怎么好拦他呢?虽然他平时干活的时候老是干些不靠谱的事,这次非得自己一个人出去闯荡,真让人担心……”

  “老爹你说什么啊!我才要担心没有我帮忙你的店要怎么开下去呢!”

  “你说什么?!居然质疑你老爹的能力,也不想想当初是谁教你本事的!”

  父子俩纷纷抄着手臂,毫不服输地对峙起来,目光相交碰擦出灼人火花,眼看就要将顾客晾在一旁开始争吵。

  “……两位,很抱歉打扰你们交谈,不过我今天需要尽早回去——”

  “哎呀!光顾着自说自话,把正事忘了。”

  猛然反应过来,Mase赶忙绕过地面上的那堆杂物来到柜台前。

  “今天要吃什么?”

  “一份芝士焗意面,一份牛肉青酱意面,两份都要带走,麻烦了。”

  “居然是打包吗,真少见啊。”Mase一面伸着手臂去取材料一面调侃,“还以为Neumann先生是永远的堂食派呢。”

  “确实,在最佳时刻享用也是对食物乃至其制作者的尊重。不过很遗憾,那边还有重要的工作未完成,我的搭档正在进行处理,今天怕是没有多余的时间前来享用美食了呐。”

  “工作嘛,也是没办法的事情,现在也算是特殊时期了吧?”Louis踮着脚去开头顶的柜子,从里面掏出熬制青酱的材料,“Colin先生要加油啊!我还在等你的新曲子呢!说起来,我有个朋友特别期待什么时候能再看到你的演奏会……”

  “赶紧过来帮忙!真是,连您这种基本的敬语也不说,不知道什么是尊重就少讲两句!”

  Mase回过头来大声呵斥,ConneR抢在他伸手揪走Louis之前打出手势制止了他。

  “无妨,非常感谢你们的支持,关于新曲目和演奏会一类的事宜目前暂无定数,若有消息我会在iM上进行发布,敬请期待吧。”

  

  迈出餐厅「M」的时候街道已是华灯初上,熙熙攘攘的人群沐浴在橘色的灯光里,向四面八方散去。ConneR将目光移至终端设备的新闻投影,虚拟屏幕上,播报员正向观众们陈述着城市修复工作的进度。除了A.R.C.之外,网路重建的工作也获得了各方人士的支持,各地的IT工作者们倾注了大量的时间精力,将网路重建以惊人的速度向前推进。

  但即便是全力以赴,重建工作也仍旧保持着极高的难度,并非一日之功。脱离了精神网路的生活对那些习惯于此的人来说想必是不小的颠覆,但可以看出人们在努力走出过去的生活模式,尝试暂时放下虚拟世界的一切,立足于现实世界,在废土之上开启新的生活。

  如此这般的努力,如此这般的精神,能否为人类换来不一样的未来呢?

  ……这么来看,稍微多期待一些也未尝不可。

  

  ConneR开启房门,屋内飘散着咖啡的香气,咖啡壶里响着沉闷的滚水声。他将煮好的咖啡提在手里,褐色的液体将茶几上的瓷杯逐渐注满。

  “辛苦了,需要来杯咖啡么?”

  “那是当然。”

  伸手在键盘上敲打几下保存分析记录,Sasha终于解除了坐姿,起身向客厅走去。她在沙发的另一角落座,倾身勾起放在眼前的咖啡杯,阖眸让咖啡的香气笼罩鼻腔。

  “顺便提醒一下,那是我煮的咖啡。”

  “是是,非常感谢。”

  ConneR将餐盒弯腰放在茶几上,透过朦胧的水雾可以辨认出塑料盒盖下方的意面,堆砌整齐的造型因为走路的颠簸而略微有些松散。他将两个盒子一并留下,迈开步子向工作间快步走去。

  “结果还没那么快出来,先把晚餐吃了怎么样?”

  Sasha提高声音又敲了敲桌面,却没等来回音。她无奈地别过头,放弃呼唤那位大概沉迷工作去了的搭档,自顾自地拆起意面盒子。

  而工作室内,虚拟屏幕上一行行文字在输入者的操作下飞速生成,又被皱着眉抹去。ConneR凝视着屏幕最上方的邮件内容,心情微妙地上扬起来,他前所未有地想要认真回答这个问题。

  

  「日安,提问者。

  很抱歉现在才对你的问题进行回复,我稍微花了些时间来对它进行整理和思考,毕竟这是众多消息中难得一见的、有价值的问题。

  作为现代科技的使用者,我想绝大部分人最为直观的感受会是“便利”或是“令生活变得优质”一类。但是剥开这层面纱,科技的本质与真相究竟是什么?究竟是什么在推动节点都市的建设,又究竟是谁在操控着这一切的发生?从没有人提出过类似的质疑,人们只是盲目使用着自己都不甚了解的科技,又盲目地依赖着科技带来的一切。

  正如我曾经说过的那样,我们先前使用的科技并非被发明的,而是被发现的,我们所享有的一切科技成果都不过是被发掘出的产物。管理局是被安排好的棋子,A.R.C.的成就只是建立在被留下的遗产之上。这便是我一直以来对科技抱有疑虑的原因,也是我渴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探寻真相的原因之一。

  而事实证明,正是因为人类狂妄地试图驾驭本不属于自己的技术、一味将科技看做工具和利用的对象,才带来了灾难。如果人类的贪婪没有引发「终焉」的灾难,如果种种人性之恶没有成为「容器」黑暗面的粮食,那么还会有那样巨大的混乱、那样庞大的牺牲么?

  但正如你所言,在末日的降临被阻止、所谓“科技”的真相被揭露后,人类终究开始摸索着用自己的双手建立新的网路和秩序。经历过种种教训,人类终于开始尝试剥开科技的面纱,用自己的双眼去看、去探索、去证实,在灾难后的废土之上重建家园。由自身一步步塑造起来的技术,想必比那些被发现的未知力量要可靠得多。

  从这层意义上说,现在正在重塑的科技多少能够让人宽心一些。只不过我将仍旧保留自己的考古兴趣和保守的生活习惯,这些事物有助于我在科技的洪流中保持独立思考,它们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东西,是信念的一部分。

  科技与人类社会早已密不可分,这点我不予否定,但这并非人类过分依赖、盲信科技的理由。若是抱着高高在上的心态试图凌驾于科技之上,或是惰于思考、将一切毫无保留地托付于科技,那么人类的悲剧必将重现。」

  

  确认,退出编辑框,只要再按下发送键,这篇有些冗长的回复邮件就将在转瞬间化作数据,流向收件人的邮箱。ConneR用指尖轻轻敲打起桌面,他将邮件拨进草稿箱,转而打开另一封未读邮件,这是刚刚到来的邮件,他一眼便识别出了熟悉的发件人名。

  

Sunject:演出邀请

From:SkyEkho_Maggie

To:ConneR

ConneR 老师 您好

不知您对之前举办的那场音乐会是否还有印象?现在中央音乐厅的修复工作已经完成,我们团队的工作也基本恢复正常,大家都热切希望能够在灾难之后再次欣赏您的作品,重新品味那种震撼与荡涤心灵的冲击。

我们将尽快为您筹备音乐会的有关事宜,厅长本人也表示,只要老师能够留出时间,中央音乐厅的舞台将随时为您开放。

如果您有意向再次举办音乐会,请通过邮件或电话联系我们商议具体事宜。

热切盼望您的回复。

SkyEkho 全体工作人员 鞠躬

  

  嘴角微微扬起,ConneR重新展开那篇基本完成的回复邮件,轻点键盘在末尾填上新的内容。

  「(PS,演奏会的事宜正在初步筹划中,敬请期待。)」

  按下发送键,ConneR将双手交叠倚靠在椅背上。窗外是逐渐降下的夜幕和星星点点的灯光,在这片灯光织成的网中散布着忙碌的人群,既为了重建网络和科技,更为了重现人类文明的辉煌。

  他略一思忖,打开虚拟键盘开始编辑新的动态。

  

  「城市在废土之上呼吸,望人类重塑光明。」

评论(4)
热度(5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21-06-14

50  

标签

cytus2ConneR